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獲2020國家卓越建設獎 桃園工務局施工品質備受肯定

  • 發布單位:規劃設計科
  • 聯絡人:潘主任秘書子儀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6750
  • 資料提供單位:工務局

桃園市政府工務局主辦各項公園、道路、建築等工程,於2020國家卓越建設獎橫掃最佳規劃設計、施工品質、環境文化類的卓越、金質、優質獎項,成果卓越!其中「老街溪河岸公園」,完工後結合地景藝術節展出有趣藝術作品,已然成為中壢重要打卡景點,本次更勇奪被喻為是建築界的奧斯卡金像獎的全球卓越建設獎銀獎。工程結合環境文化,再加上金牌施工品質,優良建設讓市民超有感!
獲頒金質獎(最佳施工品質類)的計有頭重溪柚子公園及巴陵綜合行政中心兩項工程,頭重溪柚子公園保留原有基地柚子樹,重新規劃移植,並進行微地形調整及大量使用原生材,做到全齡有善空間及生態保水。巴陵綜合行政中心則結合消防分隊、幼兒園、市民活動中心、公路總局復興工務段、衛生室、旅客服務中心等6個單位,規劃設置最新無線電基地台,建立防災救災的通訊網路,成為融合傳統及現代概念的智慧建築,以及後山的救災指揮中心。大溪埔頂公園則獲優質獎(最佳施工品質類),為桃園數一數二的萬坪綠地公園,公園北區以大溪藝術為概念,創造公園吸睛打卡點;南區則以新設天幕籃球場為亮點,演譯最具活力的運動休閒廣場,並同步讓整體公園設施煥然整裝。
完美結合埤塘與周邊堤岸的八角店生態埤塘公園,則獲金質獎(最佳環境文化類)肯定,座落於西埔里的2-13號埤塘,屬桃園大圳第2支線,工程增設懸挑棧道(臨埤棧道)利於民眾行走,建立綠色廊道串聯環境,讓市民朋友能在此悠閒漫步,享受埤塘、綠徑以及自然的美好。
取得全球卓越建設獎環境類銀牌殊榮的老街溪河岸公園,為桃園機場捷運A22老街溪站的公園腹地,工務局重新檢視基地內各項基盤設施及樹木狀況,以增加都會綠意空間為目標,利用難度較高的全樹型移植方式盡可能保留原有綠意,使公園完工後即擁有枝葉繁茂的都會森林。中壢青埔之翼天幕廣場亦獲國家卓越建設獎優質獎(最佳環境文化類),結合青埔和航空城起飛之概念,打造飛翔意象之特色公園天幕和青埔特區第一座天幕與地標。
本次獲獎顯示桃園工務局重視公共建設品質,在設計上貼近在地環境與文化脈絡,並連結居民情感與生活,施工品質更是一把罩。未來期待透過持續提升工程品質,提供市民更舒適、優質之開放空間,建立美麗新桃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