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前進,樹藝精進:桃園樹藝課程訓練培育專業人才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資料提供單位:工務局

為體現桃園市都市發展及綠化城市願景,提升本市公園綠地及路樹整體景觀,桃園市政府養護工程處舉辦「109年度桃園市樹藝課程訓練」,開放承攬本市綠化維護廠商及府內各機關綠化承辦人員一同參訓,此課程研習總時數為80小時,將於109年7月24日舉辦開訓典禮,由本府工務局陳智仁副局長主持,學員需通過學科及術科鑑別測驗才能取得結業證書,為優化桃園綠地環境,創造城市美好環境景觀而共同努力。

近年來,桃園市成為全台人口成長幅度最高的都市,為因應人口的成長,及體現綠化城市願景,打造桃園成為更宜居的地方,桃園市長鄭文燦與市府團隊就環境永續發展與營造綠色城市長期耕耘。桃園市政府從105年至109年,每年皆辦理樹藝師教育訓練課程,包括綠地規劃、樹木修剪、種植、移植、疾病預防、風險評估等,借重各專業之導入,以打造綠化、低碳、永續發展的城市。

市府養工處表示,截至目前本市樹藝教育訓練課程已頒發286張結業證書,樹木修剪實務操作已頒發335張合格證書,當全市有超過500位以上取得樹木修剪認證人員時,將研議於景觀工程相關契約中,納入一定比例取得認證資格者才能參標,透過不斷提升樹藝專業,以培養正確路樹修剪觀念,內化樹藝養護的重要性。

本次課程內容豐富,從愛護樹木意識建立到精進工程技術,涵蓋景觀規劃、景觀生態設計、草皮栽植養護、樹木生理、土壤基盤、樹木移植、樹木病蟲害管理及安全用藥、樹木養護、適地適木、樹木修剪及操作安全等範疇。完整四天課程,從綠地景觀規劃,樹木修剪維護到工程規劃及實務操作,同時分析桃園市氣候,土壤環境,作為都市綠化改造的方向,形塑優美都市景觀。針對各課程主題,分別聘請各別樹藝領域優秀佼佼者,當中更特聘日本樹木醫詹鳳春,延伸探討先端綠化技術。

養工處進一步指出,為推廣景觀樹木修剪與維護管理專業觀念,希望一般民眾能更加理解樹木修剪的合理性、樹木維護的基礎知識等,今年更開辦四場樹藝工作坊供民眾一同參與,包含園藝美學搭配、植物病蟲害及用藥知識、園藝修剪、樹木知識及植栽維護等面相。增進一般民眾對樹木、綠地基盤、樹藝美學等相關知識與喜好,讓人人都能是小小園藝生,一同為綠化桃園盡一份心力,提升桃園景觀市容成為綠色宜居城市,攜手創造城市美化新的願景與理想,為台灣帶來健康、安全、永續的友善環境。

有興趣報名工作坊民眾,可至線上報名:https://forms.gle/QuQKu5AcmnMhGHDY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