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行無礙‧最有愛」升格後中央考評六都,桃園路最平、人行道長度是升格前2.3倍,市民有感!

  • 發布單位:規劃設計科
  • 聯絡人:李宜儒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分機6750
  • 資料提供單位:工務局

桃園的城市建設,在各方面大幅進步,是在這幾年。只要是在地久居的桃園人,都知道。

營建署「道路考評」,桃園在「街廓考評」、「道路養護」、「道路平坦度」及「交通工程」等四項考評項目皆獲得全國第一。另外,更於110年參與由衛福部舉辦的「110年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在全國350餘件競獎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無礙獎」。

桃園市政府自升格以來,鄭文燦市長持續推動行人無礙友善環境,桃園人行道長度八年內從427公里成長至987公里,增加131%,是升格前的2.3倍;八年增加超過升格前一倍以上;面積從171.7萬平方公尺成長至299.8萬平方公尺,增加74.6%,已改善179條路段,長度達126.4公里。

以六都普及率增長幅度來看,桃園市增長率相較於其他直轄市位居第2,作為最晚升格的直轄市,人行道普及率從18.3%成長至48.61%,增長30.31%,努力市民都有感受到。

本市養工處表示,除了人行道,桃園騎樓整平計畫於96至104年(升格前)改善長度共1,830公尺,截至111年6月底,累計整平的騎樓長度已經超過1萬4,400公尺,超過升格前7倍。

本市養工處今(111)年規劃投入4.08億元,改善33條路段人行環境,包含桃園區舊司法園區周邊正光路、廈門街、守法路;中壢區洽溪路、領航南路一段、中豐路;蘆竹區中興路、大新路;龜山區自強西路、光峰路;以及八德區崁頂路、平鎮區育達路、龍潭區高原路等。

針對龜山區楓樹國小及精忠里周邊人行環境,龜山區公所前於108年底完成楓樹國小前人行道改善工程,經費約424萬,長度290公尺,改善人行道面積443平方公尺;亦針對精忠里千禧新城光峰路及自強西路爭取中央前瞻預算,已獲得內政部營建署初步核定,爭取約一億元,預計改善長度1,444公尺,面積25,270平方公尺,預計明(112)年上半年動工。https://youtu.be/YsW-GvyKge8

市府養工處表示,桃園人本環境的改善不分黨派目標一致,都需要用路人與地方共同支持,會持續努力讓各項建設推動順利。